順著山路往上,爬的越高,視野越見開闊……


 

陽明山新秘境-梅居休閒農場

梅居休閒農場景緻開闊

「梅居休閒農場」可說是風水寶地,朝南看右邊可以看到新光三越,左邊則是台北101,景緻開闊;傍晚時沁涼的微風,具有洗滌身心靈的效果。來到這裡,不妨靜下心,好好呼吸這裡的靈氣。

 

這次參訪,我們來到位在陽明山的「梅居休閒農場」,「梅居」占地5點多公頃,由地主郭夫婦及楊主任夫妻守護著。過去是「場長」郭太太的公公婆婆所經營的橘子園,最早,農場並沒有對外的聯絡道路,60年來老人家肩負著果園裡的收穫,往返於陡坡的山路,現於農場裡協助營運的楊主任說,第一次來的時候走到腿都發軟了,決心投入改善荒廢的農場。

三十年前郭老地主逝世,享壽78歲,而婆婆也在一次旅行受到風寒,回國後沒多久便離開人世,享壽84歲;老人家在世時常道自己的心願,希望這片土地能獲得更好的利用,讓更多人能看見台灣的美好。為了紀念長輩,完成長輩的心願,從此開啟了兩夫妻篳路藍縷的闢路之旅,沒想到這一走,卻走了15年……

 

轉型休閒農場的闢路之旅

為設置聯外道路,除了路線規劃、土地轉讓的難題,加上法規上的繁文縟節,15年來郭太太為了這片土地,不辭辛勞地櫛風沐雨,每天懷疑自己「為甚麼要不自量力?」數度興起放棄的念頭,但一想到老人家的囑咐,便敦促自己堅持下去。

幾經波折後,農場路線終於定案,聯外道路的地主也欣然答應出讓土地,原來這位好鄰居年少時,也常幫忙公公栽種橘子,受過公公照顧,因而割愛出讓,讓郭太太心頭不經湧上溫暖,原來老人家的愛,還留在土地上。

梅居休閒農場親子牛塑像

 

【感恩、尊重、愛】為核心人文的休閒農場

「梅居」是出自婆婆的單名「梅」,及公公”石居”的「居」字;農路兩旁植滿梅花,及選用大石堆砌而成的護坡,都留有懷念公公婆婆的感恩深情。

進到餐廳前,可見一對親子牛塑像,這是夫婦倆特地南下高雄,找了十大雕塑家之一的名雕塑家完成,創作理念係因公公小時候,每天必須牽牛到士林公學校附近吃草,久而久之也興起了學習的欲望,便懇求寡母、寡祖母讓他上學;母親答應了但交換條件是,公公每天要去賣一擔菜,才能去上學。這座親子牛塑像除了感念公公過去的辛苦,也發人省思世代間的差異與交流的重要性,常思感恩、尊重、愛,能為我們滌心垢,放下計較、比較,是淨化心靈的良方。

梅居休閒農場入口

由43巷口,通往「梅居」的路上,可見一處”福地”墓園,郭太太笑著說,這是對來訪遊客的生命教育,啟發我們思索生命的價值;我們並無掌握生命的所有權,而是只有使用權。經歷生老病死是大自然不易的定律,只要心正邪不侵,沒什麼好害怕的。

 

 

花若盛開 蝴蝶自來梅居休閒農場香草

一踏進「梅居休閒農場」就可以聞到淡淡的清香,原來路的兩旁種滿了香草,靠近一聞竟然可以聞到百香果的清香甜味。

農場中的植物種類繁多,楓樹就多達39種,春夏之際可見紫藤花自棚架灑落,八月時,可賞金針花海。因為園主鍾愛紫色,這裡的紫色植物特別多,浪漫的紫色農場!!

特別提醒!通往廁所的小路上,會被各式斑蝶包圍,農場主人說他們都陶醉的吸著花蜜,這麼一聽,原本相當害怕昆蟲的我,突然也能欣賞牠們飛舞的美麗姿態。

 

梅居休閒農場金針花海

 

 

蔬食生活 愛護地球

郭太太是慈濟的志工,承上人的感召,有感於全球暖化已愈趨嚴重,加上天然的食材有益身心,還能愛護動物,不與眾生結惡緣。因此,農場是定位在努力追求全方位環保為目標,身體飲食以蔬食為主的「純植物生活」,心靈環保用感恩、尊重、愛,互相叮嚀,大地環保用友善無毒無藥,保持健康的農地。

另外,園區內的維護以及餐飲,是由年輕時曾是餐廳老闆的楊主任夫妻一手包辦,楊大哥說會選擇放下手邊工作,投入休閒農場事業,是因為應郭太太之邀上山拜訪,卻腿軟走不動,感嘆年輕時打拼拼壞了身體,所以一方面在這邊幫忙,一方面也可以在這邊享受大自然的療癒。

梅居休閒農場

 

 

客人的支持 令人動容

梅居休閒農場的山光水色,曾吸引各道場的師父,特地包車前往休憩;宜蘭原住民的社區,也前來學習如何做環保酵素,令人欣慰的是社區的孩子們離開後,地上不見一點垃圾,愛護環境的心意,令人汗顏。

另有一次接待國小校外參訪,有小朋友一來媽媽就說他不吃蔬菜,已經自己準備了麵包,沒想到菜還沒端出來,小朋友聞到香味就改變心意,最後甚至將整盤菜吃得精光。

聽著郭太太敘述這些故事時,讓人感受到她對每位顧客的用心,而這些客人帶來的感動,也成為她堅持下去的動力。

梅居休閒農場景緻

 

 

梅居休閒農場獨居蜂旅館

生命自會找到出路

梅居休閒農場的山櫻花長的特別粗壯,一旁還可見擁有60年歷史的橘子樹,郭大哥說因為過去曾是橘子園,櫻花樹為了爭取到日照,拚了命的伸長脖子,因此長的特別高大,這棵櫻花樹,彷彿是農場耕耘者的代言人——「環境越險惡,生命力就越強」。

 

農場內還有一棟相當特別的「獨居蜂旅館」,原來台灣的蜂類大多築巢而居,梅居休閒農場的蜂卻是獨來獨往,此發現吸引台大昆蟲系前來為牠們搭造「獨居蜂旅館」。

 

 

對土地有幫助的事 就要堅持下去

郭太太為了讓客人來這邊可以更自在,收費不像一般休閒農場名目繁多,這樣的理念卻增加了經營上的壓力。而準備進入耄耋之年的郭先生也是親力親為,公司、農場來回奔波,甚至為了記錄農場的美,學習攝影剪接,並為了行銷農場,購書學習如何經營FB,精神令人佩服。

當我們問到給現在年輕人的創業建議時,郭太太也說了就是”對的方向”與「堅持」,對學習的堅持、對理念堅持,就像窗外的山櫻花一樣,環境越艱難,韌性就越強。

梅居休閒農場於2015年通過休閒農場認證,2018通過田媽媽認證,目前也在申請清真認證,希望吸引更多的來客。「梅居休閒農場」的團隊們也投入菁山休閒農業區,倘核准通過後,將會讓在台北市打拼的人們,周末假日有更好的遊憩品質,放鬆一整周的疲勞。

梅居休閒農場夕陽

 

【感恩、尊重、愛】-人類發展與生態平衡的醒悟

這次的參訪讓我們一行人都好感動,我們為了生活享受增加碳排放量、為了產量隨意噴灑農藥等等…實際上最終的代價都將由我們自身承擔。

當我們回歸自然,大地獲得休息,身體獲得放鬆,讓人類發展與自然生態得以平衡,是我們每個人共同的責任,感恩前人留下的環境、尊重自然生態的定律、愛護這片絕無僅有的土地。

因為梅居休閒農場朝南望,風向讓101的跨年煙火更加清晰,離開時,在夕陽的見證下,我們和兩夫妻約定,跨年一定要再來這裡享受。

陽明山新秘境-梅居休閒農場.台北親子景點推薦

洗滌身心靈的認證休閒農場,以「心靈、身體及大地的全方位環保」引領大家體驗食農生活,友善無毒無藥保持健康的農地,馬上預約體驗!

http://mg-leisure-farm.com

 

想要讓更多人知道您的品牌故事嗎?請聯絡我們

想要在經營品牌這條路上有優質的團隊幫手一起前進,請聯絡我們

想跟我們一起改變台灣,也請聯絡我們

等不急也可以立即撥打電話 02 26091711(周一 – 週五9am-6pm))


聯絡我們

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